导入数据...
四川大学网络教育护理专业专升本 学生毕业论文补充规定
[继续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查看:613
  来源:

四川大学网络教育护理专业专升本

学生毕业论文补充规定

 

护理毕业论文是实践性教学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护理本科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性训练。为了保证实现护理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科研意识和能够应用科研结果的护理人才,特制定护理专业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基本要求。该规定作为“四川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本科(业余)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规定(修订)”的专门针对护理学本科专业的补充规定。

一、毕业论文选题

1、选题应注意的问题

1)选题要具有实际临床意义。立论依据要充分,选题要有一定科学实用价值。要使提出的问题值得重视、阐明的原理和总结的经验可推广运用到护理实践中去。

2 选题要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题目,以较小的题目为宜。选准一个具体问题就要研究清楚。既能培养锻炼学生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能使研究问题深入,抓住本质和规律,获得较为理想的效果。

3 选题内容要尽可能与学生今后的护理工作发展方向结合。通过毕业论文的完成,使学生得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综合训练,增强她们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促进他们在本职工作上能得心应手,发挥自身的工作优势。

2、文献检索与收集资料

1)准备足够的文献资料是写好毕业论文的先决条件。在拟定题目后进行文献检索,要尽量查阅近五年的文献,能参考国外的文献为佳,但一定是学员个人能自己阅读的。

2)在论文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有目标和计划地进行查阅,防止大海捞针。

3)摘录有启发性的论点、主张和见解,避免整段或满篇抄袭别人的文章。

4)收集资料时,要实事求是,原始数据要亲自试验或计算,切忌弄虚作假,伪造数据。一旦发现有作假的嫌疑,取消答辩资格。

5)提供一份学员所在医院进行科研题目的证明。

3、论文题材:根据研究方式的不同可分为临床对照研究、调查研究、综述、经验总结(具有创新的工作)几类。

4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

1)申报选题时留上自己的联系方式,包括电话和邮箱,以便老师在指导过程中随时与你联系。学生在每次论文写作过程中应注明学生姓名、学号及教学点名称,如果填写不完整,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学生自己承担。

2选题确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换,更不能跨专业另选题目。

3在学籍期间在国家新闻总署认同的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请指导老师。

4注意每个写作阶段的时间进度,过时将无法在毕业论文平台提交。

二、毕业论文书写

1、拟定写作提纲:提纲中要确定标题和基本论点,列出具体数据,主要论据及例证材料,要保证标题简明醒目、结构层次清楚、论点突出、论据充分。

2、初稿:在提纲基础上,由带教老师指导,进一步丰富内容,注意思路连贯。

3、修改稿:修改稿经指导教师指导后作出修改,要求论点论据正确、层次清楚、文字流畅。

4、定稿:定稿是在修订稿的基础上,经学生和指导教师反复讨论、修改无误后,即为定稿。定稿字数不少于3000字。由指导教师确认签名后按规定格式打印完成。

5、论文写作规定格式

1)标题居中,题目太长可居中占两行。

2)标题下空一行居中写姓名、学号与单位, 用宋体小4号字。

3)姓名下空一行写摘要,提要或摘要不得超过200

4)正文主体内容隐含:前言、正文、结束语。

5)正文后空两行列参考文献,参考文献采用护理核心期刊的格式1.5倍行距,用宋体五号字。

6)论文定稿页面用A4纸。

7)毕业论文的定稿必须按照规定格式及要求编排,毕业论文定稿完成后,不答辩学生通过平台上传论文终稿答辩学生邮寄纸质论文。

 

、关于论文指导教师职责

学习中心应聘请符合要求的有资质的副指导教师(中级职称以上),对学生的论文写作进行指导,特别是前期开题、大纲和初稿过程。四川大学护理学院为每一个学生指派一名主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论文写作进行指导、修改。主指导教师应与副指导教师沟通以了解学生写作情况,同时检查副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的情况。论文定稿应由主指导教师决定,主指导教师认为论文合格了才能进入下一步论文答辩过程,如果不合格,不能进入答辩,需继续修改。如答辩前还不合格,则只能重新写作论文,通过后,随下一届学生进行答辩。

、答辩安排

1、各学习中心将毕业论文收集完后,应向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通报情况,申请安排答辩。根据毕业学生人数,采用相对集中答辩的办法,由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答辩委员会统一协调后,确定具体答辩地点和时间。答辩委员会成员由具有高级职称的华西护理学院教师组成。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按小组进行,由护理学院根据申报参加答辩的学生人数组成若干小组,每组34人。

2、本期毕业学员在完成论文写作后,确因工作、身体等其它原因须暂缓参加答辩,可以提前向学习中心书面申请推迟答辩。经学习中心报四川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同意后,该学员在原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继续修改论文,并随下期学员参加答辩,不交纳重修学费。

3、凡答辩未获通过者,在原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继续修改论文,并可申请参加下一轮论文答辩。申请时间为下一轮论文答辩工作安排时间。论文答辩未通过者,根据四川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文件(网教院[2006]40号)规定,“学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考核不及格者,必须重新学习并需按该环节相应学分数重新交纳50%的学分学费。”的规定,申请人须交纳毕业设计(论文)环节重做论文费用。

4校外学习中心不得额外收取学生的论文答辩费用。

                                              

 

四川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