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网络教育的发展及利用之一
[继续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查看:529
  来源:

一、网络教育的兴起: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产物

(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引导教育观念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

人的全面需求都将成为教育的对象,人的全面发展成为可能。学习者是教育的目的,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要求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实现不同层次多维度的发展。每个人都有三个层次的需求:珍爱生命、维护尊严、谋求发展。互联网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和精神世界。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了解国内外即时新闻,对国内外社会有较为全景的把握。网络股市让更多普通人了解了金融、经济知识。一切的一切,都是网络教育在拓宽人们的视野,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给整个人类文明带来了长足的发展。中国文化背景下几千年来的传统教育一直是师生之间自上而下的教育过程,老师是师生关系的主推动力。在这种体制下,学生成为知识的容器而不是制造者。互联网的出现从根本上对传统的师生关系进行了改革,在网络上越来越难以分清老师和学生的界限,凭借真才实学和真知灼见,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都可以“结庐授课”。

(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教育方式发生改变

网络教育带来的大变革首先体现在由无个性的教育转向强调个性化的教育。传统的授课方式,教育者是少数,学习者是多数,所以要以教育者为主,对学习者实行千篇一律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所有人要以同样的方式来接受知识,这本身是与人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相冲突的。尤其是当今社会,人的发展越来越强调个性和特质,传统的一元化教育理念将无法满足当前教育的大战略,无论是对国家还是个人,一元化教育都难以达到预期目标。而网络教育似的教育多元化,教学者和学习者是一对一的,更是多元的。针对每位学习者,不同的教育计划都会发挥他们的最大优势和潜力,做到让学习者在学习中真正得到长足进步。信息化将使教育彻底摒弃“仓库理论”。现代化教学观念要求作为教师的教育者,应从高高在上的知识的传播者过渡为教育活动的运行者和传播者,即以学生为主体,对学习活动整体的步调进行把握和规劝,让学生主导学习的大方向,将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以及独立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作为重点教学目标。过去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只能凭借最基础的教育工具———字典和图书馆,今后互联网会成为学生独立学习的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

二、我国网络教育的不足

在提供了新时期的教育便利的同时,网络教育也存在负面影响,如同传统教育模式,网络教育也不是十全十美的。

(一)盲目依赖网络技术,将教育理念引入歧途

网络教育的引入使网络技术成为教育的一个新门槛。我国传统教育在封建时代通过科举突破了门阀的门槛,在新中国通过简化字突破了旧文盲的门槛,高考制度的实行使得高等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公平、公正,并设立了统一的入门标准,但是网络教育的普及使得一部分由于时代原因而导致的“网盲”人群成为新的“文盲”。网络技术和教育捆绑在一起,但是二者的普及程度和普及重要性在当前社会是存在巨大差异的,这就导致一种由于盲目依赖网络技术而形成的教育盲区。宋德如和张晓旭在他们的研究中将这种教育盲区的出现用“数字分化”来加以描述和解释。这种教育盲区的出现严重加剧了我国教育的不公平性,造成了严重的地域差异。电子技术在发达地区较为普及,使得我国东部和中西部的教育水平进一步拉大。同时,由于很多农村地区尚存在用电问题,所以城乡间的教育水平也在一步步扩大。更为严重的是网络教育的引入将教育理念引入歧途。有些地方在看到网络教育的优势之后将教育发展的中心片面地压在了网络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上,认为网络教育重在“网络”。这样做其实是本末倒置,因为网络只是教育传播的手段,真正推动时代的是教育作为公共事业的本体质量。片面强调技术,忽视了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育内容的与时俱进,先进的技术传播的仍旧是落后的知识,对我们的教育提升没有任何积极作用。

(二)忽视网络在教育过程中对学习者的不利影响

网络本身是复杂的,就象书本一样,既有进步知识,也有文化糟粕。在网络发展中,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容易受到不良影响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网瘾”及其相关的负面影响使得学习者在学习中分神,难以专心学习,严重的还会使一些文化糟粕借由新技术死灰复燃,对青少年产生学习方向的根本性误导。网络不仅会对青少年教育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在高等教育中也产生了不利影响。比较突出的就是利用网络进行的学术造假。网络信息量大,知识流动和传播速度快,使得一些不良学者凭借技术漏洞进行剽窃、造假。网络教育出现以来,学术论文造假大量发生,学术垃圾加速出现,严重威胁了国家的科研实力,值得人们注意。

(三)教育者在网络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不明显

在任何教育过程中,作为教育者的教师和学校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没有教师的巧妙的主导作用,网络教育就会成为一种在高科技包装下的以数字科技实现原有理念的填鸭式教育方式。只有在现代教育思想和学习理论得到正确的认识和实践的基础上,网络教育才能真正发挥优势。教师必须摒弃原来的教学方式,网络教育不是简单地用网络来直接呈现教学提纲,网络教育要发挥数字化的全方位的多种功能。相比传统在校教育,网络教育方法无疑更加灵活,教师要在熟悉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开发网络教育的功能。另外,教师对网络环境的营造工作不容忽视。根据建构主义理论,教师应该从传统的传授知识者转向教学材料和教学环境的提供者。

三、改善网络教育状况的措施

(一)明确教育本质,正确看待网络教育作为教育形式之一的服务性本质

网络和教育的结合是时代的产物,同时,是教育发展适应环境的必然。网络只是手段,教育的发展本质上是对知识的更新、对真理的探求,而不是传播速度的提高和传播模式的翻新。应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未来的发展要将人力和物力大量投入科研,在教育本身发展的基础上发展网络教育。

(二)加强网络立法,保护知识产权

网络教育要从制度方面实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网络本身要实行良好的分类制度,从而配合网络教育以及其他网络行为的开放性需求,这也是网络环境正本清源的重要举措,会为学习者尤其是青少年学习者提供更加安全、干净的网络学习环境。同时要加强产权立法,对利用网络进行剽窃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为教育者提供良好的制度保证,从而丰富网络教育资源,保证教育水平的先进性和多元化。

(三)加快网络教育的发展速度

我国正在大力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在全国范围建立一个巨型的交互式多媒体高速计算机通信网络系统,把分散的电话、计算机、电视、广播、传真、数据库等系统集为一体,形成以现代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为基础,以光纤通信和卫星通信为骨干,以各种数据库、信息库、知识库为信息源,跨越全国以至世界各地的大容量高速度的电子数据传输系统,这样可以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和交流方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通过信息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不仅城市而且边远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的人们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教育的一个个虚拟的学校进行学习。我国的网络教育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不管是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与世界发达国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我们必须认识到,教育创新既要依靠传统的教育手段,也要依靠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我们要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应加强网络基础建设,加大对网络远程教育的投资,不断完善目前的网络教育,使网络远程教育延伸到祖国的每个角落。

四、总结

目前,关于网络教育的科研研究已经达到了标准化的高度,世界各国都看到了量化研究和可控标准对于本国网络教育的重要性。美国、欧洲、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万维网联盟等都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技术标准。可以看出,在网络教育领域,教育资源的可共享性和应用性具有重要意义,系统的互操性成了网络教育必不可少的技术支持。我国现代远程教育标准的制定,一方面要紧跟国际相关标准的发展,以保证标准的国际兼容性,另一方面又必须考虑中国国情,做好标准的本土化工作,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