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相关政策解读
[继续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3日
  查看:1345
  来源:

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相关政策解读

 

一、教师资格证简介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印发的《四川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实施细则和衔接办法》(川教函〔2015387号)规定,四川省从2016将开始全面实行国家统一考试,具体可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http://www.ntce.cn/)查看相关文件。

文件规定:2015年以前(含2015年)入学并取得学籍的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按《四川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认定衔接办法》执行。2016年以后(含2016年)入学的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专业学生,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均应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具体改革政策如下:

考试目的: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潜质。严把教师入口关,择优选拔乐教、适教人员取得教师资格。

考试性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是由国家建立考试标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

考试方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各科目采取纸笔考试。笔试各科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面试。

考试标准:教育部制定并颁布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考试标准规定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基本要求,是确定考试科目和考试大纲的依据。

考试方式:笔试各科目均采用纸笔方式。笔试各科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法,通过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研制的面试测评系统。

二、考试科目

 

笔试科目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幼儿园

综合素质

保教知识与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综合素质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高级中学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中职

文化课教师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专业课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中职实习指导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试点省自行组织)

1:初中科目三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技术、历史与社会、科学等15个科目。

普通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科目三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14个科目。

2:幼儿园面试不分科目,小学面试科目分语文、英语、社会、数学、科学、音乐、体育、美术,中学面试科目与科目三相一致。

 

三、教师资格证的类别与科目

教师资格种类

任教学校及求职范围

笔试科目

面试科目

高级中学

高中、初中、小学、中职、高职、教育行政部门、民办辅班

《综合素质》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教育教学

 

 

 

 

实践能力

初级中学

初中、小学、中职、高职、教育行政部门、民办辅导班

小学

小学、教育行政部门、民办辅导班

《综合素质》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

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民办辅导班

《综合素质》

《保教知识与能力》

 

报考条件要求:

(一)学历合格

国家规定,各类教师资格的合格学历条件分别为:

1. 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学前教育本专科皆可),其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学历应当视为不合格学历;

2. 取得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在读专科及以上的学历

3. 取得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在读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它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4. 取得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应当具有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二)其他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无犯罪记录;

2.应届在校生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应提供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

 

四、报考教师资格证的优势

从事教师职业是就业途径之一,是除公务员以外工作稳定性和社会地位较好的职业,且具有以下优势:

1、持有教师证,在旅游、购物、出国、购房贷款等方面均享有很大优惠且老师有住房公积金,利于教育子女等优势已成为四大最受欢迎职业之一;

2、享受寒暑假、工作环境舒适、自由、稳定;

3、益于就业和教育子女;

4、和公务员同等待遇;

5、全国通用终生受用,国考后含金量增加;

6、国家实行职业准入制,从事教育相关工作的敲门砖;

7、民办学校辅导班带课,成为其他收入的来源,支教等;

8、公办或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任教或担任行政管理工作,找工作优先被录用;

92007年全国两会明确提出,教师和公务员享受同等待遇;2011年人大会提出教师公务员。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