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同频共振齐发力 高教强国谱新篇 ——教育部召开2018年全国高教处长会
[继续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7日
  查看:762
  来源:

同频共振齐发力 高教强国谱新篇 ——教育部召开2018年全国高教处长会

 

五学、五干、十落实,围绕一个核心,抓住两个支点,唱响三个一流、打好三个攻坚战。26—7日,2018年全国高教处长工作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在高等教育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教育部高教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教会、咨询会精神,凝聚高教战线的智慧和力量,为做好高等教育2018年重点工作、写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奋进之笔吹响了号角。这是2018年以来,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发布会之后,高教司的又一次大动作。
世界高等教育和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历史性的拐点,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定位、新论断和新要求,不再是简单的服务和基础支撑,更要发挥高等教育火车头的引领、牵引作用,而高等教育将成为中国今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红利。如何管好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高等教育系统,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提出,教育部与中央部委有关部门,教育部高教司与各省(区、市)教育厅(委)高教处同频共振、上下联动,东部与中西部区域共舞、协同并进;让高教司、高教处成为高等教育的组织中心、服务中心、思想中心、指挥中心。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高教司6位司领导和9位处室负责人悉数到场,与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和12个中央部委和部门的负责同志、高教处长120多名代表,一起研判形势、沟通情况、研讨工作、明确任务、推进工作。作为新时代第一次全国高教处长工作会议,省、部、司、处共同发力,在新的时空站位上进行了高等教育领域最深入、最聚焦的工作研讨。
吴岩司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高等教育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个核心,抓住提高质量、推进公平两个支点,唱响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奋力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奋力开辟高等教育新境界。他以《五学五干十落实 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为题,从认识论、方法论的角度研判形势,部署工作。所谓五学顶到天,就是要对照历史方位学,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把握高等教育在地位作用、发展阶段、类型结构和舞台坐标格局的新变化,将四个全面、四为服务和四个回归落到实处;要对照主要矛盾学,分析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力求突出人民性以解决高等教育主要矛盾;要对照奋斗目标学,按照党的十九大做出的两步走新目标,高等教育要超前谋划、先导发展,发挥高等教育的引领性;要对照阶段任务学,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12+6个强国,释放高等教育红利,体现高等教育的支撑性;要对照国际坐标学,发挥好我国高等教育的实力、制度、机遇、人才、文化五大优势,树立高等教育自信,力争把国标变成世标,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高地、新中心。五干宽到边就是要画好施工图,充分考虑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作为总图实施的七字诀;要建好样板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树立政治标杆、办学标杆、育人标杆、队伍标杆;要把好主航向,树立新思政观,建立课程、专业、学科三位一体思政教学体系,强化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要打好攻坚战,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支点,打主动仗、打组合拳、啃硬骨头,打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攻坚战,打通质量、公平的任督二脉;要建好战斗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治校理教能力,增强领导班子八大本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教育家、政治家。吴岩强调,工作落实要立到地。他逐一解读部署了2018年高等教育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发布实施好质量国标,二是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三是实施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四是开好新时代第一次全国高教处长会,五是开好新时代第一次高校教务处长视频会,六是开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推进会,七是开好医学教育工作推进会,八是开评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九是办好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十是开展专业三级认证与排名试点。要按照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看看头顶、看看后脑勺、看看脚底板、看看手心、看看眼前的要求,把每一项工作谋好做实落细,确保件件有特色、有成效、有反响。
   
高教司各分管司领导徐青森、范海林、王启明、林东伟、宋毅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武世兴、吴爱华、李静等就高教战线关心的难点、重点、热点、痛点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围绕做好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服务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质量要素改革;办好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变轨超车工程,推进高等学校课堂革命;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等专题进行了咨询答疑。
   
会上,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富有实效的沟通交流,明确了方向和任务,在共识问题、合力问题、施工问题、信心问题上收获满满。与会代表表示,吴司长的报告站位高、发力明、定位准,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指明了方向。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既有鲜明的主题,也有具体的措施,新一年的工作思路清晰了、认识明确了。与会代表还表示,践行初心,履行使命,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开辟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新境界。
   
有底了,有数了,有准了,有谱了,有劲了!部厅司处形成合力,必将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不可限量的作用。据悉,全国高教处长工作会将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安排固化下来,依托高教强国群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创新互联网+教育管理的工作模式,将周期性会议与常态化网上办公相结合。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